医学技术学院简介

医学技术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医学技术学院目前开设医学影像技术、医学检验技术、放射治疗技术三个专业。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群为第二批广东省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学院下设教学机构与学工团队,教学机构含医学影像教研室、医学检验教研室;学工团队含专、兼职辅导员7人,管理覆盖学院各专业。

医学影像技术专业(专业代码:620403)

医学影像技术专业自2011年开始招生,沿革于我校办学30多年的放射影像专业,近年来快速发展,目前是我校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建成了省级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医学影像数字仿真教学平台、医学影像病例教学资源库,教学改革项目“校企合作、医教协同的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教育教学模式”荣获广东省教学成果奖。我校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办学特色鲜明、教学资源丰富、教学手段先进,人才培养质量高,就业前景好。

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42人,高级职称19人,“双师双能型”教师26人;其中省级教学名师1人、南粤优秀教师1人、省高技能型兼职教师4人,省职业教育优秀专业带头人2人、市优秀教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师资结构合理、专兼结合、教学能力强。

教学资源:校内专业实训基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教学设备总值达1900余万元,拥有DRCT、超声、磁共振等模拟/真实影像实训教学设备,自主开发了医学影像数字仿真PACS教学平台,构影像病例教学资源库,建成了“真实设备、真实情境、真实流程”的省级医学影像技术实训教学基地。直属附属医院3所,教学医院、实习医院60余所。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基本知识和岗位技术技能,面向卫生行业的影像技师等职业群,能够从事X线、CT、MRI、超声、核医学和介入诊疗等技术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修课程人体解剖学、病理学、影像电子学基础、医学影像成像原理、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信息学、临床医学概要、医学影像诊断学、X线检查技术、CT检查技术MRI检查技术、超声检查技术、介入放射技术、放射治疗技术

职业资格毕业后通过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统一考试,放射资格证书”;取得放射资格2年后,通过上述部门组织的考试,取得“放射技师资格证书”;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一考试,相应岗位设备的“大型医疗设备上岗证”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各级医疗机构的影像科、放射治疗科、核医学超声科部门,从事X线操作技师、CT操作技师、MRI操作技师、超声操作技师和放射治疗技师等工作;还可面向医疗器械公司从事影像设备管理及营销等工作

职业发展:可以继续读本科、研究生提升学历。放射技师通过考试可以晋升为主管技师,再通过考试、评审可以晋升为副主任技师、主任技师等高级职称。从事放射科、CT室、磁共振室、B超室、核医学科、放疗科等岗位工作,均需考取相应设备的“大型医疗设备上岗证”。

培养质量学生近5年参加全国影像技能大赛中,共获各类奖项27项,其中一等奖11。近三年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在各级医院影像科对口岗位就业率占90%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9%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专业代码:620403)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创办于1984年,2003年与广东医学院联合办学招收普通专科学生,2004年起独立开设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我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办学特色鲜明、教学资源丰富、教学手段先进,人才培养质量高,就业前景好。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2019获评为广东省高职教育重点专业。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实训基地于2013年被评为广东省级实训基地。教学改革项目“校院合作共建医学检验技术校内实训基地”研究项目获第七届广东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二等奖。

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27人;高级职称19人,占70.3%;硕士研究生15人,占55.5%;博士研究生4人,占15%双师素质教师占比96%。师资结构合理、专兼结合、教学能力强。

教学资源:拥有全自动生化分析仪、MOTIC 显微互动系统等先进医学检验仪器设备62/套,实验实训仪器设备总值590.217余万元。设有医学检验技术综合实训室、医学检验虚拟实训平台、临床检验技术实训室、生物化学检验技术实训室、免疫检验技术实训室、微生物检验技术实训室和血液学检验技术实训室等校内实训基地实训基地总面积5017.87平方米直属附属医院3所,教学医院、实习医院80余所。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基本知识和岗位技术技能医疗卫生行业临床检验技师、输血技师、病理检验技师等职业群具备从事临床医学检验、输采供血、病理检验技术等相关工作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适应各级医院、教科研机构、疾病控制单位、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等相关领域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医学检验技术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医学检验仪器、病理学基础、临床检验基础、免疫学检验、微生物检验、生物化学检验、寄生虫检验、血液学检验、临床疾病概要、分子生物学检验、检验综合实训技能等。

职业资格:毕业后在相关部门从事医学检验专业工作满一年,通过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统一考试,取得医学检验技士资格证书”;满2年后,通过上述部门组织的考试,取得 “医学检验技师资格证书”。

就业方向:毕业后在各级医院检验科、输血科、血站、第三方实验室、生物制剂及医疗仪器公司、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检验检疫等各类医疗卫生相关部门的检验技术岗位;以及各类型生物医学科研机构相关工作。

职业发展:可以继续读本科、研究生提升学历。毕业一年后,通过考试可以获得检验技师资格,检验技师再通过考试、评审晋升为主管检验技师(中级职称)、副主任检验技师、主任检验技师(高级职称)。

培养质量:学生参加各级技能大赛共获得各类奖项20余项,其中获全国检验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2项、个人综合一等奖4项,个人综合二等奖4项。;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就业对口率在95%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9%

放射治疗技术专业 (专业代码:520505)

放射治疗技术专业2021年开始招生,沿革于我校办学30多年的放射影像专业以及10年医学影像技术专业,为满足近年放疗技术发展需求而增的专业学科,是医学影像技术的分支,是广东省目前唯一开办放射治疗技术专业的专科学校。本专业与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共享部分师资和实验实训场室,教学资源丰富,师资力量雄厚,人才培养质量高。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基本知识和岗位技术技能,面向卫生行业的影像技师等职业群,主要培养从事放射治疗技术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也同时具备从事X线、CTMRI等技术工作的能力。

主修课程:人体解剖学、病理学、影像电子学基础、医学影像成像原理、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信息学、临床医学概要、医学影像诊断学、X线检查技术、CT检查技术、MRI检查技术、超声检查技术、介入放射技术、放射治疗技术、放疗设备、临床肿瘤放射治疗学等。

职业资格:毕业后通过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统一考试,取得放射技士资格证书;取得放射技士资格满2年后,通过上述部门组织的考试,取得放射技师资格证书;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一考试,取得相应岗位设备的大型医疗设备上岗证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各级医疗机构的放射治疗部门,从事放射治疗技师工作;还可面向医疗器械公司从事放射治疗设备管理及营销等工作。

职业发展:可以继续读本科、研究生提升学历。放射技师通过考试可以晋升为主管技师,再通过考试、评审可以晋升为副主任技师、主任技师等高级职称。从事放疗科岗位工作,均需考取相应设备的大型医疗设备上岗证